九尾贝贝

【旼狼】《霖雨亦相期》(上)


傻头傻脑的教书先生×无赖的狐妖

——
(1)

“珍映!孩子!我的儿我的小祖宗!你不能去!”裴母抵着门,一脸毅然决然。
裴珍映见硬闯不行,换了个方式以情动人:“娘,你听我说小虎是我的学生,他现在失踪好几天了我作为先生是不是应该去帮忙找他。”边说边扶着裴母坐在了椅子上,倒了杯茶。“更何况全村人都去了,哪有我一个人躲着的道理。这不显得咱家不地道?”

“不行!算命先生说你今年命犯阴煞,容易招些鬼啊妖啊!后面那野山是什么地方?!有妖怪的啊!你别想去!”裴母本来儿子孝敬的茶水都端到嘴边的,又急得把茶杯一摔桌子,星星点点的水渍洒了出来。

“怎么会呢?嘿嘿…娘你别听那些算命的瞎说。”裴珍映陪笑着计算着从桌子移动到门的距离。

“啧!这孩子怎么说话呢!这算命先生可是方圆十几里地最神的先生。哎,你往哪儿走!”

“行行行,这位算命的准,那他卖给您的护身符也一定有用。我拿着妖魔鬼怪肯定进不了身,那我去了啊别担心娘!进不了身!”裴珍映随手拿起裴母放在门旁装护身符的袋子,撒腿就跑。

“裴—珍—映—”裴母嘹亮的声音回荡在淡水村上空,见怪不怪的村民们知道村西口的小教书先生裴珍映又惹他母亲生气了。

(2)

裴珍映跟着村里的青壮年一起来到了淡水村后面的野山脚下。其实这山原本是有个名字叫秀木山,不知从哪一辈起说是这山里闹了妖怪,虽从未下山伤过人,但是据说但凡有踏进这山深处的,就从未回来过。再加上村里时常少了牛啊羊啊,找那算命先生一问。算命先生眨着那双好看的桃花眼神秘兮兮得说:“那山上的妖怪又下来觅食了,来来来我给你个符能保你一家老小平安。”久而久之村里人就带着害怕又厌恶的情绪叫它野山。

一腔怒火没处泄,只能嘴上呈嘴瘾。
懦夫之举。
裴珍映这样想着。当然,这话他没敢说出来。

裴珍映本在人群外围,看见小虎的爹胡叔一头愁容,胡婶本已经哭的泣不成声,人群中不知哪个不识相的又来了一句:“这野山据说山深处都是妖怪,小虎这么久没回了会不会已经…”那人还没说完被旁边的人赶紧捂住了嘴。胡婶一听,几乎哭的晕过去。

裴珍映本就最讨厌娘亲整日神神叨叨地说这些妖鬼蛇神,此刻一看一股正义感油然而生。拨开人群冲进去握住胡婶的手:“胡婶你别担心,都说这山上有妖怪但是谁也没见过,也许小虎只是迷路了等我们去把他找回来。就算真的有,咱这么多人呢,还怕他个妖怪不成。大家伙说是不是?!我们能不能把小虎找回来?!”
裴珍映觉得自己体会到了自古将军出征时的感受,捡了根木棍手一挥,还没等村民们回他,雄赳赳气昂昂地就往山里跑。

(3)

搜索队每个区域都划分了几个人,裴珍映起初还能听到吵吵嚷嚷的人声在自己周围。越往上走人越少,找到半山腰的时候同行的人已经不愿再往上了。他看着天色眼见着越来越暗,咬了咬牙继续往山上找。

人呢,行的正坐的直就不怕妖怪鬼神。
裴珍映边走着脑子里边冒出这句话。决定回去偷偷记下来写成《裴珍映语录》流传后事。

越往山深处走,空气中有了水雾。夕阳暖阳浅浅地洒下一层,引射在雾气中,像是飘着细细的金粉。残余的最后一点阳光透过树叶层透下,零零碎碎地打在地上的落叶,再加之人烟稀少鲜有人声的沸洋。裴珍映想仙境美景怕也不过如此。山下的人们因为莫须有的传闻而恐惧不敢进山,错过了这般美景,可惜可惜。

裴珍映一时看入了神,忘记呼唤小虎,驻着个木棍瞎逛。等他突然想起来还有正事要做,心里念着:对不起各位山深处的动物朋友们扰了你们的清净,我就喊两声找个人,找到人就走哈。然后准备气运丹田大吼小虎,气运到肚子还没往喉咙跑,就瞅着前面突然出现个人。“噗—”得一声一口气散了。
裴珍映揉了揉眼睛,看到眼前那人一袭水蓝色外褂,配着白色的内里,加之淡银色的靴子。明明是那么容易弄脏的颜色,在这山林之处却衬得一尘不染。

他突然感觉心里有只得了狂躁病的小鹿在上蹿下跳。
停一停不准跳。

裴珍映深吸一口气,小跑着上前,“这位公子,你有没有看到……”
黄旼炫远远就瞅见裴珍映,摆了个姿势好半天才被眼神不好的裴珍映发现。等人被他吸引过来还没等人说完话,一转身感觉尾骨一重,
哎呀,尾巴掉出来!

等他手忙脚乱收拾好尾巴,感觉到原本已经“骗”到身前的裴珍映又离了他八丈远。
“你你你…你是妖怪!”
黄旼炫本想坚决抵赖,一想尾巴都露出来了说不是有点侮辱对方智商。勉为其难的点了点头。
就看到裴珍映在他随身的小包里掏啊掏,米粒朱砂符纸,看到什么就朝他扔来。黄旼炫被扔的莫名其妙,“你干嘛呢?”

“早跟娘说那算命的骗人,给的东西没一个好用的呜呜呜”
黄旼炫听出对方声音已经带了哭腔。想了想,顺手接过一张符纸往脑门上一贴,“啊啊啊这是什么厉害的法器,少侠饶命。”
这下轮到裴珍映不高兴了,这妖怪是不是有病?
“要杀要剐随你便!小爷不怕你,但是你不能耍我!”说完,眼睛一闭,小身板一挺,大义凛然!

裴珍映感觉对面那妖怪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呼吸都打到他脸上了。挺直了的脚开始有点抖。
他偷偷想,这妖怪会怎么杀了我,咬脖子还是掏心脏。呜呜娘啊我对不起你我不该不听你的话,我啥也没留给你,就东厢房放被褥的柜子第二层第三床被子下面有个黄色的袋子里面有100文是我的私房钱,娘啊您老去买点好吃的儿子不孝啊…
等裴珍映在脑海中把后事都交待到了西村老柿子树下的野猫咪咪了,妖怪还是没有取他的小命。裴珍映偷偷地睁一只眼再睁一只眼,黄旼炫放大的脸就在他面前。
狂躁病的小鹿又开始跳了。
黄旼炫看着眼前的人脸上红晕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晕染开,笑着摸了摸他乱糟糟的头发。
裴珍映又闭上了眼睛,哦,他要捏碎我的天灵盖。

裴珍映的天灵盖最终当然没有被捏碎。
黄旼炫摸了摸头发捏了捏脸,临了还搂了搂小腰,揩油揩得差不多了,才说出目的:“你是不是在找一个孩子,大概这么高,穿着蓝色背心的?他在我那儿。”

(4)

裴珍映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信了狐妖的邪,乖乖跟着他走。
大概是心里那只狂躁症的小鹿一刻也蹦得不停,催促着裴珍映。又大概是因为这狐妖长得一点也不恐怖,反而笑起来的时候眼角弯弯,很温柔。
俩人走到一个山洞前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黄旼炫手一挥变出了两个火把。给了裴珍映一个,示意他跟着他走。裴珍映看着那黑漆漆的洞口,洞外还杂草丛生,心里有点发怵,一时没跟上。黄旼炫走了两步,见人还在门口傻站着,回头把裴珍映的手握在自己手机牵着走。

狂躁症的小鹿可能已经疯了。

裴珍映举着火把东张西望。洞里又窄又矮,杂草从外面延伸到了里面,有的地方不能两个人并肩过,裴珍映跟在后面手被牵着,火把的照映地上两人的影子重叠在一起,拉得长长的。
“你就住这儿?”裴珍映没忍住问道。
“嗯,再往前走点就到了。”
现在的妖怪生活的如此艰辛,裴珍映在心里感叹道。

“到了”
还没等裴珍映感叹完,感觉眼前一片豁然开朗。
哪还有什么破山洞,一座别苑赫然立在眼前。门口两排枫树在这个季节掉了一地的树叶,脚踩上去想踩在地毯上。这种房子在他的印象中只有小时候跟着父母去京城探亲时,在皇亲国戚住的地方看到过。裴珍映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本来还想安慰安慰这位“艰苦”的狐妖先生,还好没说出口。

裴珍映一路跟着黄旼炫走到里间的一间客房,眼睛不住的往旁边瞟。小眼睛咕噜咕噜转。
打开房门,就看到胡小虎那熊孩子正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桌上还有他吃剩的半个冰糖葫芦和半盘果仁。

裴珍映气不打一处来。想把小虎拉起来教训一顿,全村人都在找你,你娘都快哭晕了,这孩子在这儿睡的跟个没事人儿一样!裴珍映撸了撸袖子就要上去揪人,被黄旼炫眼疾手快搂怀里抱了出去。

“你放开我你干嘛呀!”
“你让他睡会儿吧,这孩子是我在断崖下捡到的。也不知道饿了多久一个人在那儿晕了多久。好不容易治好了伤给哄睡着了。”
“…谢谢你啊”这妖真善良,怪不得长得这么好看,相由心生。裴珍映在心里把黄旼炫的地位升了好几个等级。
“这孩子是你的弟弟吗?”
“是我的学生,我是教书先生!”裴珍映把小脸一扬,对自己的职业很得意。
“哦你的学生醒来说很饿,把我准备过冬的粮食给吃的你说咋办?”黄旼炫眯了眯眼,笑眯眯地问。

???
裴珍映原本还在心里给黄旼炫写赞美词,此刻戛然而止。吃你根糖葫芦你说把粮食吃光了,这不地主扒皮吗?
小气的妖怪。
当然这话裴珍映没敢讲出来。
裴珍映也笑嘻嘻地问:“我下山给您置办点送来?”

“那不用…”
裴珍映松了一口气。
“我跟你下山过冬。”
“耶?”

-tbc-

评论(14)
热度(1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他躲在世界的角落里

© 九尾贝贝 | Powered by LOFTER